> 院系所課程 > 人文與教育學院 > 通識教育中心 > 教學特色與課程規劃

教學特色與課程規劃

簡介

中原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共分為「天、人、物、我」四大學類,每學期開課數約一百三十餘門,班級數達三百多班。學生必須修滿三十四學分,才具有畢業資格。在八十七學年度正式開始實施時,是當時全國第一所展現對通識教育尊重、了解與與確實執行的大學。

歷經了多年的實施與檢討,中原大學的通識教育已邁向了新的階段,在一百零一學年度起實施的新課程架構下,課程的設計更加著重學生的需求與時代的精神。在「天、人、物、我」四大類別的三十四學分中,規劃了基礎必修課程與延伸選修課程,更有系統性的引導學生學習,以期達到全人教育的目的。學生在每一類別中都必須修習二到四學分的基礎必修課程,以及至少各兩學分以上的延伸選修課程。

所謂的天,在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判斷的形上思考。我們著重於宗教信仰、靈性關懷、生命意義與價值判斷等基本素養。例如宗教哲學、人生哲學、價值判斷與分析、生命與品格典範等相關課程。

所謂的人,著眼於理解人類社會中之群體現象與互動原則。我們關注在公民素養、社會關懷、歷史思維與多元文化等基本素養。例如生活社會學、當代人權議題、法律與現代生活、文化思想史等相關課程。

所謂的物,致力於加深個人科學思辨能力與環境永續關懷。我們重視自然與科學、科技與文明等基本素養。譬如自然科學導論、科技跨領域課程與永續發展等相關課程。

所謂的我,藉由孕育個人主觀經驗而產生深度生命意涵。我們致力於情意與美感、溝通與表達等基本素養;囊括文學經典閱讀、語文與修辭、藝術鑑賞與自我管理等相關課程。

期盼通過以上四類課程薰陶的學生,都能達到「通天達人,識博物我,中而不偏,心是活水」的美麗境界。

學年期課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