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所課程 > 人文與教育學院 > 特殊教育學系 > 核心能力指標

核心能力指標

學期

指標名稱 指標說明
特教專業素養與知識 一、展現教育學基本素養。 二、了解特教相關模式、理論與哲學觀。 三、了解特教的相關法令、政策與資源。 四、了解特殊需求學生身心特質與學習特性。
綜合與變通能力 一、能融合相關知識與經驗達成學習或教學任務。 二、認識時勢議題,從不同思維或立場理解與關懷教育事件。 三、藉由反思及從不同觀點看待問題,面對變化與挑戰。
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一、能發掘、分析及處理問題。 二、勇於嘗試新的事物,樂於發揮創意。 三、瞭解研究創新的歷程及方法。 四、能應用適當的方法與資源進行教育相關領域的創新。
特教實務與應用能力 一、具備特教實務應用能力。 二、能設計個別化教育計劃、教學活動及輔導方案的能力。 三、能執行特殊學生鑑定與評量、教學及班級經營的能力。
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一、了解並遵守教師相關法規。 二、關注學生教育機會的公平性。 三、善盡特殊學生及其家庭資料的保密責任。
關懷生命與服務人群 一、維護與爭取學生的權益。 二、宣導特殊教育理念與措施。 三、參與志工服務。
積極進取與自我調適能力 一、展現教育熱忱。 二、能主動真誠有勇氣面對自己、面對壓力、發揮潛能。 三、具有終身學習的精神,能不斷進修、自我充實、促進專業發展。
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 一、能與特教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交換意見、溝通觀念。 二、運用適切方式有效進行親師溝通。 三、能與特教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相互協調合作。
系指標 對應之校指標
特教專業素養與知識 專業知識能力
綜合與變通能力 統整與應變能力
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
特教實務與應用能力 實務應用能力
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關懷生命與服務人群 生命關懷與服務能力
積極進取與自我調適能力 熱誠與抗壓能力
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 溝通與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