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所課程 > 人文與教育學院 > 通識教育中心 > 核心能力指標

核心能力指標

學期

指標名稱 指標說明
全球視野 意指具有超越國界的意識和關懷,具備國際觀,以及以全球性的角度分析和看待事物的能力。
創意思考 能具備創意思考能力,並且能善用必要的知識、技能及態度方法來處裡解決問題。
創意構思 意指鑑賞或分辨各種形式的藝術作品創意構思的能力、或發現問題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
應變能力 意指明白歷史以變為常的道理,對社會變遷、時代變動能有較強的適應能力。
多元思考 意指透過多元思考模式或型態,達到認識自我與了解客觀世界的能力。
理性批判 能利用各種技能和物質以改善生活的環境。能善盡社會公民責任及追求真理、傳啟文化,為大眾謀取福利。
思維方法 瞭解問題的脈絡,具體認清問題本質;進而以成熟的情感與開放的思考面對困難,尋求各種解決內、外在問題的方法與策略。
宏觀視野 意指脫離「井蛙之見」及「隧道視野」,從歷史的高度及廣度來看待過去、現在、未來。
溝通表達 意即透過對文學作品的同理心詮釋與理解,轉化為人我之間的表達方式與內容。
人文學養 意即透過各類文化內容薰染,培塑更完整健全的人文知識與素養。
科學涵養 能重新統合不同的概念、意見、事物及科技知識成為新的知識體系,並藉由反思及學習從不同的觀點及角度看待問題,進而能因應各種變遷的環境。
道德實踐 意即透過文學與思想的陶冶,能夠作為道德實踐的基礎與力量來源。
典範學習 意指「以人為鏡」,從歷史人物身上學習自我鍛鍊的功課,以及待人處世的原則。
語文表達 意即深化中文閱讀鑑賞與書寫能力,得以有效應用在工作與生活中。
文化傳啟 意指經由闡揚固有文化之相關課程研讀,與相關活動的參與(如通識藝文活動),以培塑學生得以了解文化的起源,立足台灣、薪傳經典文化。
文化涵養 意指透過學習歷史,增進對各種文化的了解與欣賞,並能傳承與創新華人的文化。
批判思考 意指超越「盡信書」及「一言堂」的限制,對歷史具有獨立思考評價的能力。
民主素養 意指對民主價值的認同與涵養,並內化為日常行為,而善盡公民的責任。
人權意識 意指對人權內涵的認識與關懷,能熱愛生命價值,並對自我和他人之權利予以尊重。
社會關懷 意指具備對公共事務關懷的能力和素養,並有熱誠能將所學知識實踐於生活之中。
法治精神 意指具備憲法意識與法律知識,落實及應用於生活當中,為知法守法之公民。
生命關懷 能基於個體的獨特與生命的價值性,以愛為主導,運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來接納他人、幫助他人,尊重生命的責任。
品格塑造 能基於個體的獨特與生命的價值性,以愛為主導,運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來接納他人、幫助他人,尊重生命的責任。
責任倫理 意指了解做為社會人所應具備的責任,與人我之間之倫理關系。
溝通合作 意指藉由思想的傳遞與溝通,達到人際或團隊合作的目的。
自我管理 意指了解時事及環境的變遷,並能真誠的面對自己,發揮潛能,及具備面對壓力及調節壓力的能力。
價值判斷(國文) 意即透過文學與思想的內容情境再現,能夠增加對人事物價值意涵的判斷與抉擇。
價值判斷(天類) 能利用各種技能和物質以改善生活的環境。能善盡社會公民責任及追求真理、傳啟文化,為大眾謀取福利。
社會參與(物類) 能利用各種技能和物質以改善生活的環境。能善盡社會公民責任及追求真理、傳啟文化,為大眾謀取福利。
社會參與(人類) 意指啟發社會參與的意念,或達到實際參與各種型式的社會活動。
藝文欣賞 意指從不同形式與領域的藝術與文學學習,從而培養美學的視角與藝文賞析與研讀的能力,進而提升生活哲學的思考與人生的視野。
系指標 對應之校指標
全球視野 統整與應變能力
創意思考 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
創意構思 統整與應變能力
應變能力 統整與應變能力
多元思考 統整與應變能力
理性批判 統整與應變能力
思維方法 統整與應變能力
宏觀視野 熱誠與抗壓能力
溝通表達 溝通與合作能力
人文學養 生命關懷與服務能力
科學涵養 生命關懷與服務能力
道德實踐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典範學習 生命關懷與服務能力
語文表達 溝通與合作能力
文化傳啟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文化涵養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批判思考 溝通與合作能力
民主素養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人權意識 生命關懷與服務能力
社會關懷 溝通與合作能力
法治精神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生命關懷 生命關懷與服務能力
品格塑造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責任倫理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溝通合作 溝通與合作能力
自我管理 熱誠與抗壓能力
價值判斷(國文)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價值判斷(天類) 溝通與合作能力
社會參與(物類)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社會參與(人類) 熱誠與抗壓能力
藝文欣賞 生命關懷與服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