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所課程 > 設計學院 > 建築學系 > 核心能力指標

核心能力指標

學期

指標名稱 指標說明
建築專業知能與技術 1.具備聽說讀寫基本能力。 2.將來建築業所需之知能與技能,提供基本基礎與技術訓練。 3.使學生於建築專業知能建構基本建築思維、建築構築、環境控制、建築設計基礎之基本智識。 4.於技能達到基本專業表達能力,具備建築實務之基本技能。
建築實務應用 1.整合建築專業知識,作為實務上專業問題評價與判斷基礎。 2.能獨立製作建築計畫書。 3.將建築專業知識及重整後之知識,具體應用於生活或工作之能力。
統合與獨立思維 1.整合所學學科,反思及學習從不同的觀點及角度看待問題。 2.對於建築專題或問題,能廣納不同觀點與立場,綜合分析並提出解決方法。 3.培養批判思維,建立個人思維,以迎合時代所需。
創意思維有效執行 1.能具備創意思考能力,並且能善用所學的知識、技能及態度方法來處理解決問題。 2.對於當代建築環境議題,具備創新思維。
環境關懷與環境正義 1.以愛為主導,運用建築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來接納、幫助他人,尊重生命。 2.維護環境正義、關懷弱勢、接納多樣文化,培養具社會性之建築專業人才。
建築的社會責任與倫理 1.了解建築師之社會責任。 2.能利用所學技術和自身物質以改善大眾生活的環境。 3.了解建築業界或相關職業環境,遵守職業倫理與建築基本價值(安全、實用、美觀)。
各建築專業間的溝通整合能力 1.在生活與工作皆能了解其他角色(團隊、業主…)之任務與立場。 2.主動交換意見、溝通思想,並相互協調配合以共同達成任務目標。
專業實踐的熱情與壓力調適能力 1.在課程中,能主動、真誠、有勇氣地面對自己。 2.持續地努力發揮個人潛能,能具備足夠之抗壓性。
系指標 對應之校指標
建築專業知能與技術 專業知識能力
建築實務應用 實務應用能力
統合與獨立思維 統整與應變能力
創意思維有效執行 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
環境關懷與環境正義 生命關懷與服務能力
建築的社會責任與倫理 社會責任與倫理能力
各建築專業間的溝通整合能力 溝通與合作能力
專業實踐的熱情與壓力調適能力 熱誠與抗壓能力